別讓職場白目毀了妳!

How To Deal With Silly Colleague?


在職場上,搞不清狀況又不按牌理出牌就是人人眼中的「白目」。面對這些對人際交往分寸、職場基本生態一無所知的天兵天將,妳要怎麼自保才不會慘遭波及?《美麗佳人》捉出10位職場白目同事,並請來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,以及幼龍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朱媛,教妳如何趨吉避兇,把一干白目一網打盡!

採訪撰文/吳偉甄 圖片提供/台灣名人影像

!一皮天下無難事

最近部門裡來了一個新同事,為了讓他早點上手,我特地撥出時間熱心指導,沒想到他卻反而像沒事的人,表現得漫不經心,什麼都不做。擺明了是能混就混,等主管要求再做,一點都不積極。更氣的是,他進來都1個月了,還是什麼事都要麻煩我,連叫快遞都還要找我要電話。自己的工作都快消化不完,還要分神處理白目同事的工作,真氣得想叫主管趕快換人。

>別讓白目毀了妳
妳初期可以幫忙,但之後應嚴肅,要求同事更積極,不一定要主動扛下他的工作。如果兩人對於職責認知不同,先好好溝通;但若他真的混得太過分,妳當然也可以讓主管明瞭狀況,乘試用期到之前把他換掉,不用每次都委屈自己。

!到處放電花癡男

才剛進公司,有位男同事就對我猛獻殷勤,總藉故共進晚餐,更氣人的是,當他被同事猛虧竟也毫不否認,還擺出儼然正是我男友的姿態!基於他是前輩,我也不敢抱怨,最近才得知,這個男人對每個新進員工都使用一貫招式。要是被狠狠拒絕,還會惡人先告狀,散佈對女生不利的傳言。到底該怎麼擺脫花癡男卻不被報復?還是只能消極地逃避,見到他就躲?

>別讓白目毀了妳
既然花癡男是慣犯,應不必擔心他散布不利傳言。如果沒有直屬關係,消極逃避是個好辦法。每個人都有價值觀的天平,如果真的無法忍受,只好換一個環境。但在這之前,可先觀察公司對此的態度,不須貿然行動。

!神經大條搞破壞

星期五要提的企畫案,早交派給同事統整資料,以便屆時發給大家。誰料週五當天,開會前半小時,同事才慌慌張張跑來說她好像把資料留在公車上了,看著同事快哭出來的臉,自己也哭笑不得。身為召集人的我要負起責任,卻是為了這般錯誤,真是嘔極了。

>別讓白目毀了妳
週五要提的企畫案,身為召集人的妳本應週四統整完畢,電腦也留底,所以不全是對方的錯。如果平常就知對方是迷糊蛋,更應考慮能否能將大事授權給她。在妳相信別人前,要先掌握進度,而不是把工作交代下去就沒事。

!應對進退幼幼班

部門裡新進一個學經歷顯赫的同事,但她在待人處世上卻像未出過社會的新鮮人。總是獨來獨往,不會主動打招呼,連老闆都敢當面吐槽。雖然工作績效不錯,但同事們私底下都對她議論紛紛,只要她擺臭臉經過,大家就會互使眼色。被她「冰」過幾次後,也沒人敢對她示好,卻苦了和她同組的我,和她共事總是渾身不自在,連帶的工作效率也降低許多。

>別讓白目毀了妳
和「冰人」共事,其實有個最大的好處,那就是襯托妳的「好」。假如她的冷調並非針對妳,那就試著看見她的優點、尊重她的專業,不需要一昧地排斥她。累積更多的工作經驗能幫助妳增加人際關係的「彈性」,學習和與自己不同頻道的人相處,自然而然就不會老是被對方影響。

!口無遮攔大嘴巴

最近,因為對公司制度有些不滿,有辭職另謀出路的打算。於是和一位常一起抱怨的同事說了這想法,但萬萬沒想到,隔天竟已變成全辦公室皆知。連上司都悄悄把我叫進辦公室「關心」一下,搞得自己進退兩難,尷尬得不得了。不知道這白目同事是不是故意的,決定以後絕對要三緘其口,特別是要嚴防辦公室裡的大嘴巴。

>別讓白目毀了妳
把這種「不該說」的事隨口說出來,妳自己就有點白目呢!攸關轉職大事,當然要謹言慎行,免得提早洩漏風聲,給自己惹麻煩。人際敏感度夠高,就能幫助自己判斷誰才能信任。但消息既已傳出,在事情成定局前,只好一概否認到底囉。

!嬌貴任性爛草莓

暑假,來實習的大學生第一天報到,芸芸請她幫忙建檔、歸類,就安心地自己忙去了。離下班時間還有5分鐘,實習生來找芸芸,說她得走了。問她工作完成了沒?她只回答「可是爸爸已經在樓下了。」讓芸芸差點沒暈倒。芸芸原本就不大樂意帶實習生,覺得會對原本繁重的工作造成困擾,這下還真的應驗了她的擔心。芸芸不敢要求實習生像她一樣把工作完成才能走,但她還要反過來幫忙收拾善後,真是麻煩透了。

>別讓白目毀了妳
芸芸其實有權力要求實習生像她一樣,把工作完成才能走。第一次可以放她一馬,第二天來就要說清楚,因為實習也是有紀律的。換個角度想,草莓族的成長背景和妳也許不一樣,試著恩威並重,讚賞她也要求她,絕對會事半功倍。

!心直口快地雷王

有個同事,老是哪壺不開提哪壺,雖沒惡意,有時仍讓人難以招架。平常大聲說同事糗事就算了,更會當眾開黃腔,聽說有人工作上出了差錯,甚至還大剌剌問當事人「你搞砸了這個案子喔?」有次我正巧不在位子上,未料他竟告訴主管說我上次也是趁空檔回家拿個東西,等下應該很快就回來了。真令人不敢相信,會有人直腸子到不懂人情世故的地步!

>別讓白目毀了妳
直腸子到不懂人情世故的地步,最倒楣的是負責他績效的主管!旁邊的同事還好,頂多被地雷無端炸到,影響心情。這種人多半人際敏感度差,難以改變,既然對他沒輒,不該讓他知道的事,就多保留吧!

!過度自信吹牛皮

每次老闆派下任務,有個同事總是搶第一個接下,還誇下海口會在限期前完成,把老闆樂得暈陶陶,高興得不得了。相比之下,評估自身實力後才接下工作的其他人,顯得沒效率又沒能力,大家都不服氣。可笑的是,愛吹牛的他常常連如期完成都有困難,最後還是要拜託同事幫忙。如果不答應,還威脅要告訴老闆進度延後是因為他們不支援,把我們氣得牙癢癢。

>別讓白目毀了妳
派下任務,有人願意第一個接下,老闆當然會高興,這是人之常情。別浪費時間氣惱,也許該更積極些,下次不妨試著跟他競爭。如果之後妳幫了忙,不希望功勞被佔去,可以搶先一步,以e-mail說明進度,並寄封副件給主管,讓主管明白自己也有出力。

!公私不分當他家

公司裡有位負責辦公用品採購和發放的大姐,她經常利用職務之便,把辦公用品帶回家給親朋好友們使用,雖然看不過去,卻很少有人敢出聲反映。最近她越來越大膽,連孩子的作業都拿來公司用雷射噴墨印表機一次印個幾百張,公用冰箱裡也常出現她早上買的菜,該怎麼對付這種人呢?

>別讓白目毀了妳
在揭發她之前,建議先私下關心她家裡是否出了狀況。如果純粹只是想占便宜,一旦老闆知道,她也無法逃避責任。但若老闆知道卻不管,那應該是默許,別人也不用管了,把自己的私人物品保管好,接著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。

!自我中心大頭症

我很不喜歡跟一個同事共事,因為他總是自恃自己的專業,聽不進任何意見。好心提醒他哪裡做錯了,還會被質疑我的能力,甚至是動機,以為全公司只有他最懂那個領域。我不懂,怎麼會有這麼自我中心的人呢?處理問題只注重個人感受,表現欲特強,超愛搶功,有什麼功勞都想獨攬。有時他無意間流露出懷才不遇的樣子,誇張到連老闆都受不了。

>別讓白目毀了妳
這種「超愛搶功,有什麼功勞都想算在他頭上的人」,可以直接封他為討厭鬼或自私鬼。如果要和他和諧相處,乾脆就讓他盡情表現,省去麻煩。不過別擔心,既然連老闆都討厭他,終究他會得不到支援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葉二菇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